爱国 民主 团结 求实
民进中央2015年参政议政年会在京开幕
来源:宁夏民进 发布时间:2015-10-26

    点击看大图       

1025日下午,民进中央2015年参政议政年会在京开幕。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出席开幕式并以“顺势而为,责任于心,不断提高参政议政能力”为题发表讲话。她强调,“顺势而为”就是要放眼大局时势,认识规律、顺应规律,民主党派要在政治立场的坚定性上、在做诤友讲真话的责任担当上、在建关键之言献务实之策的本领素质上不断地自我提升,发挥好执政党的“智库”作用。

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秘书长高友东出席开幕式。会议由朱永新主持。

国务院扶贫办党组成员、副主任洪天云应邀作专题报告,介绍了国家扶贫开发的有关工作。

围绕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和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严隽琪指出,统战的实质就是争取人心,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是统一战线的基本工作方针。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不断争取人心是民主党派的一大历史使命。发挥好执政党的“智库”作用,一方面是促进党和国家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反映真实的社会情况和民意;一方面是团结知识分子,扩大维护、参与、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阵营。参政议政工作的意义不仅体现在成果上,也体现在加强“三个认同”的过程中。未来五年对于实现中国梦的“第一个百年”目标是“冲刺”的五年,“十三五”规划举世关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既是对全党全国的理论指导,也是实践指南,必然引领“十三五”的各项任务。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尽管有种种不定因素,但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十三五”时期,依然属于中国可以大有作为的战略机遇期。我们要增强信心,又要直面矛盾和困难

严隽琪指出,参政党的履职能力取决于是否能调动足够数量的既有参政议政能力,又有参政议政愿望的人才,给这些人才提供履职的渠道和平台。参政党人数有限、又以兼职为主,这对全会 “集智聚力”的思想建设和机制建设是很大的考验,因此要不断提高“三个力”。一是“凝聚力”,应该进一步重视团结性,形成共同的奋斗目标,不断增强组织的凝聚力。会员们对民进组织的热爱是民进宝贵的财富,我们各级领导和机关干部一定要万分珍惜,大家都来做民进组织凝聚力的促进者。二是“吸引力”,民进要形成对会外资源的吸引力。这方面已经有多种有效的尝试,无论是特邀专家,或是建立上海社科院、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等合作平台,还有与政府部门等的交流,都使我们的资源和力量有了明显的扩展。三是“开发力”,是指一定的资源条件约束下,得到最佳效果的能力,主要在“深”字上下功夫,使得交了朋友能出力、花的时间能高效、有了成果不浪费。

严隽琪强调,明年是会中央参政议政主题年,主题年的目的是提高全会对履行参政议政职能的责任感,以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为重要抓手,促进全会各方面工作,同时要在参政议政能力建设中抓几个问题进行重点突破。本次年会对于2016主题年拉开序幕作用重大,期待大家的参与和贡献。

开幕式上,民进中央对2015年度参政议政成果进行了表彰,其中一等奖成果37件,二等奖成果47件,三等奖成果10件。

部分民进中央参政议政特邀研究员,民进中央各专门委员会主任、副主任,民进各省级组织有关负责人,参政议政合作平台的有关专家,部分会内特邀人员,以及民进中央机关部门负责人等2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

 

宁夏民进公众号
账号:ningxiaminjin

主办单位:中国民主促进会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

办公室:0951-6667336        信箱:ningxia@mj.org.cn

组宣处:0951-6667322          信箱:nxmjzx@163.com

社服处:0951-6667320  信箱:nxmjshhfw@163.com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人民广场东路民主党派大楼 宁ICP备1700101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