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 民主 团结 求实
民进宁夏区委会2017年学习实践活动有关工作安排
来源:宁夏民进 发布时间:2017-06-16

民进宁夏区委会2017年

学习实践活动有关工作安排

为贯彻《民进中央2017年学习实践活动指导意见》及《民进中央学习实践活动第四批联系点工作方案》精神,落实《民进中央关于在全会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教育的通知》,结合区委会换届工作、机关建设年度主题,根据民进宁夏区委会2017年工作计划,现提出民进宁夏区委会2017年学习实践活动有关工作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中共党史、多党合作历史和民进会史、优良传统,将学习作为各级各类会议、培训和活动的重要内容。以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引领专题教育,在思想、政治、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增强广大会员的政党意识、使命意识、参政意识、大局意识。

二、工作要求

(一)切实发挥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作用,推动学习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区委会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要紧扣主题,加强领导和统筹,结合年度工作重点和特点,推动学习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加强会员的思想政治工作,及时准确把握会员思想动态和工作情况。领导小组成员要积极撰写学习文章和体会,深入基层,指导和推动各市委会开展活动。要回应会员关切,针对学习实践活动有关重要问题和会员普遍关心的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阐述,帮助会员解疑释惑。建立健全会议、简报、宣传、统计、情况报送等日常工作机制。

(二)紧密结合履职实践,推动思想认识的深化

认真贯彻落实民进全国参政议政工作会议精神,紧密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大力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围绕脱贫攻坚等重大改革举措、重要政策贯彻执行情况积极履行民主监督职能,不断提高政治协商能力和水平。

坚持政治性、公益性、组织性和实效性原则,立足实际,统筹兼顾,广泛参与脱贫攻坚,推进和谐社会建设,在社会服务工作中体现参政党的社会责任,引导广大会员把参与社会服务的实践过程作为认同政治制度、增强参政党意识、体现人生价值的过程,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参与多党合作事业、履行参政党成员职责中作出积极贡献。

(三)拓展“我身边的先进”宣讲活动内容和形式,提升影响力

区委会、各市委会及区直工委要深入开展“我身边的先进”宣讲活动,用先进会员积极参与多党合作事业、“双岗建功”的事迹,讲好中国故事、统战故事和民进故事,发好民进声音,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拓展宣讲活动的内容和形式,提升宣讲活动的感染力和影响力,充分展示当代民进人的时代风采,有效提升会员的参与度和参与感。

(四)继续推进学习实践活动联系点工作,增强工作实效

与吴忠市委会密切配合,积极沟通协调,完成民进中央第四批联系点工作任务。

区委会领导联系各市委会开展工作,具体如下:姚爱兴联系吴忠市委会,王春秀联系固原市委会,李斌联系石嘴山市委会,杨玉洲联系银川市委会,柳萍联系中卫市委会,杨立华联系区直工委。

联系点工作的“规定动作”为举办一次专题讲座、举行一次座谈交流或参加一次支部生活会、看望一次地方老同志。

(五)总结情况、交流经验,巩固学习实践活动成果

宁夏民进各级组织要及时对学习实践活动进行总结,注重突出重点、亮点和特色,提炼经验做法,提出意见建议;做好学习实践活动开展情况的报送工作。利用专题工作会、座谈会等形式,加强学习实践活动的交流和研讨,不断增强学习实践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工作安排

(一)1月-6月,按照会中央联系点工作的“规定动作”要求,制定学习实践活动方案。继续在常委中开展“五个一”活动,在委员中开展“三个一”活动。4月份开始在民进各市委会及区直工委开展“我身边的先进”宣讲活动。

区委会主委、副主委分别到各联系点指导工作,介绍会中央及区委会对学习实践活动的部署、思路。

邀请姚爱兴副主席参加吴忠市委会的赴社会服务基地调研帮扶工作,免费义诊咨询、爱心捐助等活动。

(二)7月-9月份区委会主委、副主委分别到各联系点进行调研,与会员座谈交流,了解活动开展情况,了解基层会员对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教育的认识、对加强自身建设的想法。在全区基层组织中开展“我为机关建设建一言活动”。

8月区委会举办暑期“新任市级及基层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和新会员培训班”,提升学习能力和工作能力。组织开展“我身边的先进”宣讲活动。邀请姚爱兴副主席在吴忠市委会举办的暑期“骨干会员及新会员学习培训班”上做会史会章教育专题讲座。

9月份,吴忠市委会召开教师节座谈活动,邀请姚爱兴副主席与基层组织负责人、会员代表座谈交流,了解活动开展情况、会员思想动态。同时,走访吴忠市委会部分老会员,听取意见和建议。

(三)10-11月,姚爱兴副主席与中共吴忠市委组织或统战部门有关领导沟通交流,介绍民进情况,听取意见和建议,争取帮助和支持。

(四)12月份总结学习实践活动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及时向民进中央学习实践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有关总结材料统计报表等。表彰先进,巩固成果。  

宁夏民进公众号
账号:ningxiaminjin

主办单位:中国民主促进会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

办公室:0951-6667336        信箱:ningxia@mj.org.cn

组宣处:0951-6667322          信箱:nxmjzx@163.com

社服处:0951-6667320  信箱:nxmjshhfw@163.com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人民广场东路民主党派大楼 宁ICP备1700101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