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 民主 团结 求实
民进宁夏区委会2016年工作要点
来源:宁夏民进 发布时间:2016-02-15

民进宁夏区委会2016年工作要点

(民进宁夏七届二十三次主委会议通过)

根据民进中央和自治区党委2016年工作安排,结合工作实际,提出民进宁夏区委会2016年工作要点如下:

一、推动学习实践活动取得新实效,夯实多党合作的思想政治基础

1.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五中全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民进中央十三届四中全会、自治区十一届七次全会和自治区“两会”精神。领导班子成员和中心学习组带头学习,发挥引导和带动作用。

2.继续深入推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把学习贯彻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统战工作会议和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新阶段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在活动中进一步提高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的政治素质,凝聚共识和力量,更好地服务于自治区的中心工作。

3.按照《民进宁夏区委会2016年学习实践活动有关工作安排》,将学习实践活动主线与参政议政年度工作主题的紧密结合、与提升参政党履职能力紧密结合。有效解决活动平台少、形式单一等问题,进一步激发“为执政党助力、为国家尽责、为人民服务”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提高履职能力的紧迫感,使学习实践活动生动深入、常做常新、入脑入心。

4积极做好新闻宣传工作。加强对基层组织和广大会员先进事迹的宣传报道,用好新媒体网络宣传平台,及时更新公众微信号,办好民进会刊和网页,努力改进和提高网络宣传的时效和质量。

5. 采取主题征稿、网页专栏、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开展庆祝宁夏民进成立35周年活动。召开思想宣传工作座谈会,总结交流思想宣传工作经验。成立统战理论工作专委会,做好理论研究工作。

二、提升自身建设水平,做好换届筹备工作。

6.加强领导班子建设。贯彻落实《民进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的意见》,继续在常委中开展“五个一活动”,在委员中开展“三个一活动”,落实谈心会和基层组织联系制度。

7.加强对各市委会和基层组织换届工作的联系,指导完成各市委会和基层组织开展换届工作。启动区委会2017年换届筹备工作。

8.加强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完善代表人士的培养、推荐使用机制,实行动态管理和分类管理;为中共各级党委推荐我会代表人士。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发展吸收有特色的代表人士。

9.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坚持深入基层,听取广大会员的意见建议,加强对基层组织建设的帮助和指导。对五市和区直工委的部分基层组织进行调研。

10.应用民进组织管理系统,提高组织工作信息化水平;配合民进中央做好民进全国骨干会员培训、全国中青年会员培训和全国基层组织负责人培训班等各类培训。

11. 按照会中央的要求,做好会内监督工作。明确会内监督职责,进一步探索会内监督的新机制、新形式。

三、以参政议政为年度工作主题,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

12.制定《2016年参政议政主题年活动实施方案》,围绕“十三五”规划等关系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做好自治区“两会”发言、提案、信息及专题协商会等工作,进一步提高建言献策的质量。响应民进中央号召,在基层组织开展“我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一言献一策”和“我为扶贫建一言献一策”活动。

13.完善参政议政工作机制,做好参政议政课题立项申报、成果评审。

14.配合做好自治区党委、政协等方面的调研,重点是完成好沪宁统一战线关于宁夏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体制机制创新课题研究和民进中央精准扶贫的调研,为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15召开各专门委员会工作会议,组织参加民进中央参政议政年会,加强与对口部门的联系与协作。

四、发挥优势,继续打造“同心·支教助农”社会服务品牌。

16.贯彻落实《民进中央关于加强社会服务工作的意见》,积极开展微公益活动,践行“服务就在身边,人人可以参与”的理念,倡导各级组织成立志愿者服务队伍,鼓励会员为社会多做贡献。

17.完成“宁夏民进企业家联谊会”的换届工作,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服务活动。

18.发挥界别和人才优势,积极配合做好统战系统扶贫工程。继续做好隆德县张程乡张程村的定点帮扶工作,鼓励和支持会员开展法律咨询等社会服务活动。

五、加强机关建设,提升服务水平

19.加强机关制度、作风建设,以机关效能目标考核为抓手,提高机关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提升机关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和水平。

20.加强与干部职工沟通交流,重视机关文化建设,增进人文关怀,丰富文化活动载体和平台,形成心齐、气顺、风正、劲足的机关氛围。

宁夏民进公众号
账号:ningxiaminjin

主办单位:中国民主促进会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

办公室:0951-6667336        信箱:ningxia@mj.org.cn

组宣处:0951-6667322          信箱:nxmjzx@163.com

社服处:0951-6667320  信箱:nxmjshhfw@163.com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人民广场东路民主党派大楼 宁ICP备1700101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