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 民主 团结 求实
民进宁夏区委会2015年工作要点
来源:宁夏民进 发布时间:2015-02-12

民进宁夏区委会2015年工作要点

(民进宁夏七届十六次主委会通过)

    根据民进中央和自治区党委2015年工作安排,结合我会工作实际,提出民进宁夏区委会2015年工作要点如下:

    一、深入推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夯实多党合作的思想政治基础

1.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民进中央十三届三中全会精神;自治区十一届五次全会、自治区“两会”精神。领导班子成员和中心学习组要带头学习,通过举办报告会、座谈会、刊发署名文章、撰写心得体会等形式,发挥引导和带动作用。

    2.继续深入推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把学习实践活动贯彻于各项工作中。7月份召开全区学习实践活动经验交流和情况分析座谈会;做好准备工作,参加8月份民进中央学习实践活动交流会;做好民进石嘴山市委会作为第二批民进中央学习实践活动联系点的相关工作。

3.积极做好新闻宣传工作。加强对基层组织和广大会员先进事迹的宣传报道,用好宣传平台,办好民进会刊和网页,努力改进和提高网络宣传的时效和质量。组织先进会员在民进各市委会及区直工委各单位开展“我身边的先进”宣讲活动。

    二、贯彻落实民进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巩固组织建设成果

4.加强领导班子建设,贯彻落实《民进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的意见》,努力提高“四种能力”。继续在常委中开展“五个一活动”,努力形成提升能力建设的品牌。以贯彻民主集中制为重点,加强制度建设;落实谈心会和基层组织联系制度,推动作风建设;指导完成届中调整和部分地方组织、基层组织的换届工作。

5.加强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完善代表人士的培养、推荐使用机制,实行动态管理和分类管理;立足于各级组织换届,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发展吸收有特色的代表人士;5月份召开民进教育、文化界别的代表人士座谈会,加强与代表人士的联系。

6.应用民进组织管理系统,提高组织工作信息化水平;配合民进中央做好民进全国骨干会员培训、民进市县级组织专职副主委、秘书长培训、民进全国组工干部培训工作;办好暑期学习班,邀请老会员开展讲会史、忆传统活动。

    7.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各级组织要坚持深入基层,听取广大会员的意见建议,加强对基层组织建设的帮助和指导。对五市和区直工委的部分基层组织进行调研。

8. 按照会中央的要求,做好会内监督工作。明确会内监督职责,进一步探索会内监督的新机制、新形式;

    三、围绕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的中心工作,积极履行参政议政职能

    9.结合“十三五”规划制定、全面深化改革、依法治国、依法治区等重大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做好自治区“两会”发言、提案、信息及专题协商会等工作,进一步提高建言献策的质量。

    10.完善参政议政工作机制,发挥专委会和地方组织的积极性;坚持区委会和市委会,会内、外专家,专、兼职人员相结合,做好参政议政课题立项申报、成果评审。

    11.深入开展重点调研工作,配合做好自治区党委、政协等各方面的调研;配合民进中央开展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专题调研;召开各专门委员会工作会议;组织参加民进中央参政议政年会;加强与对口部门的联系与协作。

    四、以社会服务为年度工作主题,提高社会服务工作实效

    12.3月份召开社会服务工作座谈会,研究新形势下社会服务工作规律,总结交流经验;组织参加5月份召开的民进全国社会服务工作会议;贯彻落实《民进中央关于加强社会服务工作的意见》,制定我会的工作实施方案;积极参加民进中央举办的业务工作培训、骨干教师培训、企业家培训、企业家联席会等。

    13.4月份完成“宁夏民进企业家联谊会”的换届工作;继续做好隆德县张程乡张程村的定点帮扶工作;鼓励和支持广大会员开展法律咨询等社会服务活动。

    五、庆祝民进成立70周年,继承弘扬我会优良传统

14.以庆祝民进成立70周年为契机,广泛开展系列庆祝活动;参加民进中央举办的系列庆祝活动;12月份举办民进宁夏庆祝民进成立70周年大会、文艺演出、先进集体优秀会员表彰会。开展“70年情缘:岁月钩沉”主题征稿活动;年初开始编写口述民进会史资料集;6月份网页开设庆祝民进成立70周年专栏;8月份举办庆祝民进成立70周年座谈会;9月份会刊出版庆祝民进成立70周年专刊;召开开明书画院工作座谈会;10月份举办庆祝民进成立70周年摄影书画展并出版书画摄影集;

    15.看望部分老会员;走访定点帮扶村,帮助解决实际问题。

    六、加强机关建设,提升服务水平

    16.加强机关制度建设,以自治区机关效能目标考核为抓手,强化服务理念和责任意识,不断提高机关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加强机关作风建设,以服务大局为宗旨,以改进工作作风为重点,继续开展“走基层、接地气、大调研”活动,帮助指导解决基层组织存在的问题。

17.重视以文化建设促和谐,增进人文关怀,加强与干部职工沟通交流,丰富文化活动载体和平台,建立平等融洽、互相信任、互相关心、互相爱护的良好关系,形成心齐、气顺、风正、劲足的机关氛围。

宁夏民进公众号
账号:ningxiaminjin

主办单位:中国民主促进会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

办公室:0951-6667336        信箱:ningxia@mj.org.cn

组宣处:0951-6667322          信箱:nxmjzx@163.com

社服处:0951-6667320  信箱:nxmjshhfw@163.com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人民广场东路民主党派大楼 宁ICP备1700101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