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 民主 团结 求实
哈丽娟:与时间赛跑的“女汉子”
来源:宁夏民进 发布时间:2016-11-04

工作日要管理好2600名生源的学校,同时兼顾一座养老院,每周星期四给一个项目基金的孩子上课,周末得空照料养生馆。

33岁的哈丽娟几乎没有属于自己的时间,她的工作方法是“与时间赛跑,争得一秒是一秒”。

这位“女汉子”就是民进银川市委会委员、宁夏北起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宁夏起航中等职业学校校长。

殊不知,她如今所有的成绩都是从一个普通的英语辅导班起步的。

2006年大学毕业后不久,哈丽娟怀揣200元钱,在银川市西夏区盈北一队租了一间仅有20平方米的平房,挂上了“起航家教”的牌子,开始了自己的办学之路。

教室的设施十分简陋,桌子、椅子都是从旧货市场淘来的。黑板是用一块门板刷上墨汁做成的,购置完教学设施,兜里仅剩一元钱。

第一个月4个学生,刚好收回200元成本。因为哈丽娟在当地教学小有名气,渐渐,学生坐满了一屋子。

之后,她在平吉堡、玉泉营、黄羊滩布设教学分点,走上了农村包围城市的教学路子。

因为各教学点距离较远,得争分夺秒。有一次,她骑着一辆20元钱买来的二手自行车,不留神掉进沟里,车把手都断了,断开后直直戳向自己的肚子,差点没喘过气儿。尽管这样,这位干劲十足、从不言弃的“女汉子”缓过劲儿,硬生生将基本报废的自行车拖回了教学点,修好再用。

挣得人生第一桶金,哈丽娟在西夏区买了一套房,本打算再买辆车迎接自己的婚姻和幸福生活,但骨子里那种对教育不舍的劲儿又开始作祟。

果不其然,2011年,她用买车钱盘了3个幼儿园,“起航”教育品牌正式起航。2013年改善教学环境,正式搬迁至永宁县望远镇一片占地面积53000平方米的新校址。

2014年,她的教育之路走出了学校、养老院、医院三个紧紧相扣的“闭环式”发展路子,学校培养的护理生直接在养老院和医院实习就业。成功的原因在于她“内引外联”。其间,宁夏起航学校与德国牙科协会合作,创建了宁夏唯一一所拥有德标口腔技艺的学校;与宁夏医科大学中医学院联办中医针灸推拿专业;与银川职业技术学院联合办学,成立银川职业技术学院永宁分校……如今,学校2600多名学生,有六成来自宁南山区,有300多人属于孤儿,他们在宁夏起航学校丰厚着自己的羽翼。

“学校这几年几乎不赚钱,其中一年的学生学费其实是用来给每一个学生购买德国标准的口腔护理教学设备,人手一套,用到毕业。”哈丽娟说。“如今这些孩子主要在北京和宁夏等地就业,月收入都不低于6000元,高的过万元。”

哈丽娟热衷护理教育,与自己的丈夫和儿子有莫大关系。

她的儿子小时候患化脓性脑膜炎,各大医院劝她放弃治疗,最终被一个中医大夫治愈;丈夫心脏搭桥5根支架,她艰难地签下“同意手术”四个字。

她历练了女汉子风骨,与自己的父亲有很大关系,她的父亲是自治区和全国劳模,潜移默化造就了她凡事坚持、自力更生、不到长城非好汉的品性。

宁夏民进公众号
账号:ningxiaminjin

主办单位:中国民主促进会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

办公室:0951-6667336        信箱:ningxia@mj.org.cn

组宣处:0951-6667322          信箱:nxmjzx@163.com

社服处:0951-6667320  信箱:nxmjshhfw@163.com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人民广场东路民主党派大楼 宁ICP备1700101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