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 民主 团结 求实
姚爱兴:统一思想 凝聚共识 坚定信心 履职尽责
来源:宁夏民进 发布时间:2014-02-26

    (编者按:11 23 日,区委会“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学习会”在银川召开,在银委员及机关全体30 多人参加了会议。民进中央副主席、自治区副主席、区委会主委姚爱兴主持会议并讲话。)

    大家在发言中谈了学习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体会,谈得很好,有的同志思考很深刻。下面,我也谈谈自己的初浅体会。我认为,这次全会至少有三个方面的特点:

       全会备受关注。全会期间,我率政府代表团参加宁夏与岛根建立友好关系20 周年交流活动,有机会在异国感受三中全会的巨大影响。感受最深的是,全会的召开不仅在国内深受关注,在国际社会也产生了非常强烈的反响,媒体大量报道三中全会。有评论说,中国是国际政治舞台上最重要的参与者之一,中国的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将会对世界产生影响。也有评论说,十八届三中全会将成为中国新的里程碑,使中国迈向一条共享繁荣、更加平等、环境友好的经济社会发展之路。

       全会意义十分重大。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历次三中全会,都研究改革,只是改革的内容和范围不同而已。与十八届三中全会不同,以前的改革大都是单项改革,而这次的改革是全面综合改革。虽然过去35 年我们经历了高速发展,但也积累了不少的问题和矛盾,这次的改革就是要解决这些问题。所以,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召开,不但要解决影响当前的问题,还要解决影响长远发展的问题,为实现习近平同志提出的“中国梦”提供保障,同时也关系到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

       全会提出的任务十分艰巨。十八届三中全会的改革涉及16 项、60 条、200 多个具体任务。这些问题哪一条解决起来难度都很大,哪一个问题的解决都不可能一蹴而就,有些问题还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比如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问题,我们最擅长的是政府这只 “有形的手”不断地做宏观调控,现在要让“无形的手”市场去配置资源,政府、市场和企业短期内都会有不适应,阻力也不小。总之,改革的任务非常艰巨,其实质是解放思想的任务十分艰巨。

       下面,我提几点要求,与大家共勉。

       第一,要继续深入学习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今天的学习只是一个开始,大家谈的还只是一些粗浅的体会。今后要继续把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作为学习的重点。区委会委员和机关的同志要带头学,各级组织负责人还要引导会员一起学。目前的学习要尽可能学习原文,引用会议文件表述一定要准确,不要信口开河。大家都是来自不同的岗位,专业阅历不同,认识上肯定会有差异,在学习中要相互交流。另外,要做到动手动笔动口,多翻《决定》和《公报》原文,及时记录学习的点滴体会,在学习交流会上进行发言。通过学习要达到什么目的呢?我认为,作为参政党最重要的在于,一是通过学习统一思想认识,凝聚共识力量,积极支持改革;二要通过学习增进改革的信心和勇气,要相信中国共产党有勇气有胆识领导改革,直到成功;三要积极投身改革,为改革献计出力。

     第二,要深刻领会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通过学习首先要弄清楚为什么要改革?改革的正确方向是什么?在中国历史上有三次非常成功的改革,第一次是战国时期的商鞅变法,正是由于商鞅变法,通过改革才有了后来的秦始皇统一中国。第二次是唐太宗的“贞观之治”,执政层正直、纳谏,政治清明,思想解放,人才济济,疆域辽阔,国防巩固,民族和睦,在国际上拥有无与伦比的美好形象,直到今天,海外华人仍被称为“唐人”,这就是著名的大唐开元盛世。第三次是十一届三中全会的改革开放,经过30 多年的发展,中国成为世界经济第二大经济体。十八届三中全会是一次全面综合的改革,必将载入史册,必将推为国家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推动中国更好更快发展。改革的总体目标是什么?就是要完善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这点不容置疑。另外,改革还有一个目标是要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提高治理能力,就是要改变过去“拍脑袋、拍胸脯、拍屁股”的工作方法,依法治国,建设法治中国。改革的重点任务是什么?经济体制改革是这次改革的重点。要发挥经济体制改革的牵引作用,是以经济体制改革来带动全方位的改革。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是什么?是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什么?改革是为了人民,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改革还要依靠人民。

       第三,要用改革创新的精神谋划当前和今后的工作。通过学习充电,要进一步解放思想,重新思考我们的工作方式方法,而且,参政议政的重点肯定会发生相应的变化。刚刚有同志说“参政议政的春天到来了”,我认为有一定道理。十八届三中全会为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平台,改革下一步怎么贯彻落实,需要民主党派出主意想办法。当务之急,我们要准备“两会”的提案、大会发言和社情民意。这次三中全会涉及到教育、文化和新闻出版领域需要解决的问题也很多,如解决优质教育资源不足、校长教师轮岗、幼儿园的公建民办、文化演艺团体改革、新闻出版改革等问题都需要我们去出主意想办法;内陆开放试验区建设和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百万人口扶贫攻坚战略都需要我们积极参与;协商民主我们如何去参与?对这些问题,我们要有所准备,积极参与形式、层次多样的协商。明年大调研的选题将考验我们作为参政党的胆识和智慧,请大家多提建议。

 

宁夏民进公众号
账号:ningxiaminjin

主办单位:中国民主促进会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

办公室:0951-6667336        信箱:ningxia@mj.org.cn

组宣处:0951-6667322          信箱:nxmjzx@163.com

社服处:0951-6667320  信箱:nxmjshhfw@163.com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人民广场东路民主党派大楼 宁ICP备1700101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