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 民主 团结 求实
姚爱兴:学习中共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 加强民进领导班子“五种能力”建设
来源:宁夏民进 发布时间:2015-08-05

今年5月份召开的中央统战工作会议是新形势下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次重要会议,也迎来了多党合作事业又一个春天。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以及《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是这次会议精神的集中体现,蕴含着很多新思想、新观点、新方法和新要求,在学习中深受启发和教育。尤其是习总书记强调“要支持民主党派加强思想、组织、制度特别是领导班子建设,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这为新时期加强民进领导班子建设指明了方向。现就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及民进宁夏区委会领导班子建设谈一点个人体会。

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把握能力。政治把握能力是科学判断形势和准确把握方向的能力,是加强民进领导班子能力建设的基础,也是对我会领导干部政治素质的基本要求。“在利益多元、思想多样的今天,统一战线成员的独立性、差异性明显增强,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面临着严峻挑战,凝聚共识也更加重要紧迫”。按照《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要求,民主党派的职能由以前的两项扩展为三项,即“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作为执政党的亲密友党,民进在国家政治生活中担任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承担着越来越重大的责任。我会各级领导班子成员,既是党派各级组织的领导,又是社会活动家、政治家,要完成带领广大会员坚持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就要坚定不移地巩固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这就要求我们切实加强对中央统战工作会精神和统战理论的学习,学深吃透,努力提高自身的理论和政治素养,严以修身,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公私观、是非观、义利观,做到“三个自信”和“三个认同”。首先,要注重提高政治鉴别力,善于从政治上观察问题、判断问题和分析问题,在事关全局、事关政治方向、事关根本原则问题上做到是非分明、头脑清楚,始终保持思想上的清醒和政治上的坚定。其次,要努力增强政治敏锐性,善于从政治上判断形势、分析问题,能够见微知著、把握事物发展趋势。不能只埋头拉车不抬头看路,要关注社会上和会内的思想动态。也不能人云亦云,要对社会上和会员中的各种杂音噪音加以区分识别、研判,及时澄清模糊认识,及时化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在各种利益诱惑、是非对错面前永不迷失方向。最后,要增强政治定力。这是领导干部政治修养和品格的集中体现。就是要在重大考验面前,“咬定青山不放松”“千磨万击还坚劲”,对党忠诚、信念坚定,在关键时刻敢于担当、毫不动摇,最大限度地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

二是进一步提高参政议政的能力。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参加中共领导的政治协商是《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明确赋予民主党派的重要职能,是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长期团结合作的主要形式之一,也是衡量民主党派工作实绩的重要标准,更是衡量民主党派领导干部能力建设的核心。民进各级组织能否履行好参政议政职能,直接关系到作用发挥和社会影响力的大小。因此,我们要坚持把发展作为参政议政的第一要务,准确地把握“一个参加、三个参与”的实质和内容,贯彻“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决策中的重大问题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组织带领民进会员积极履职尽责,为建设“四个宁夏”积极建言献策。

三是进一步提高组织领导能力。组织领导能力是对党派组织机构、广大成员及其它各种资源有效地整合利用,充分发挥整体优势的能力,也是领导干部整体水平和综合素质的能力反映和根本要求。提高组织领导能力,首先要依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切实加强各级组织的领导班子建设.努力提高班子成员的思想理论水平和组织协调能力。严格按照民主集中制的组织原则,建立必要的工作制度,认真贯彻“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组织原则,做到重大问题集体研究决定,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原则。其次,要掌握科学的领导方法,发扬民主求实、集思广益、群策群力的工作作风,坚决防止和克服个人专断和分散主义等不良现象,协调凝聚各方面力量,发挥广大会员及所联系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使他们为贯彻落实党委政府的决策服务。再次,要不断提高领导能力。民进的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大部分来自于教育文化出版领域,有的是专家学者,有的是由基层组织会员成长为民进组织负责人,有的是由从事某个专业领域的工作转岗从事领域广泛的参政党的领导工作,岗位跨度大,工作挑战性也大。要适应岗位角色的这种大转换,只有加强学习,努力提高理论水平,熟悉并掌握党的统一战线方针政策、掌握民进工作的方式方法,真正成为党派工作的行家里手,才能成为具有较高理论素质,具有复合型知识结构的新一代社会活动家、政治家,才能带领广大会员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能。

四是进一步提高合作共事的能力。合作共事能力是民主党派与共产党携手并肩,为实现共同的奋斗目标,相互密切配合的一种能力,是多党团结合作共事的一条基本的政治准则。民进老一辈领导人马叙伦、周建人、雷洁琼等在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历程中,形成的团结合作的优良传统是我们宝贵的财富。多党合作的实质就是团结合作,这既有利于执政党接受参政党的监督,与民主党派平等协商形成科学决策,集中力量完成小康社会建设的各项任务;又有利于避免多党竞争,互相倾轧,造成政治动荡带来的社会不稳定的局面。共产党的领导和执政,同民主党派的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相结合,才能显示出多党合作、政治协商的全部优势。我们要以民进成立70周年会庆为契机,弘扬民进优良传统。要善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去履行民进的职能,要善于在共同的理想和奋斗目标中发挥民进作用,要善于在维护执政党地位中发挥民主监督功能,要善于在亲密合作中当好诤友、当好挚友。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途上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共同奋斗。

五是进一步提高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讲话中首次提出的。我认为,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是指领导班子克服自身在思想作风、组织建设、机关建设等方面的毛病,自我化解领导班子内的各种矛盾和问题,提高自身凝聚力、战斗力的本领,是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目标。首先要把能够全面、正确地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对党和人民的事业高度负责,经过一定的工作实践考验和锻炼,“政治坚定、业绩突出、群众认同”的人推选到各级班子中。其次,要在思想政治方面加以引导,关心会员疾苦,倾听会员呼声,及时反映会员及所联系阶层的诉求,对不守政治规矩、有错误政治倾向和观点的人和事,要善于引导、敢于批评。对于一切违背和削弱统一战线共同思想基础的言行,必须旗帜鲜明地予以反对。再次,要把好组织发展关,把那些真正拥护中共领导、拥护社会主义事业,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劳动者、建设者和爱国者吸纳到民进组织中,不能不加甄别,来者不拒,更不能把民进组织办成俱乐部。最后,要借鉴执政党“全面从严治党”“党要管党”的做法和经验,严格对我会各级干部的纪律制度约束。“一个干部能力有高低,但在遵纪守法上必须过硬,这个不能有差别。”要教育引导班子成员严以律己,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严格遵守宪法法律、民进章程和制度规范,做尊法、学法、用法、守法的模范,做拒腐防变的模范。

宁夏民进公众号
账号:ningxiaminjin

主办单位:中国民主促进会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

办公室:0951-6667336        信箱:ningxia@mj.org.cn

组宣处:0951-6667322          信箱:nxmjzx@163.com

社服处:0951-6667320  信箱:nxmjshhfw@163.com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人民广场东路民主党派大楼 宁ICP备1700101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