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 民主 团结 求实
打破制度的旧“樊篱”激发国企改革新动力
来源:社会服务处 发布时间:2017-10-31

打破制度的旧“樊篱”激发国企改革新动力

民进宁夏区委会

 

国有企业是保障国家经济安全,维护经济社会稳定的重要抓手,其改革是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中心环节,在现阶段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发挥着积极而重要的作用。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区各级国资监管部门和国有企业坚决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国企改革精神,成效凸显,有力推动了全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但仍然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问题:一是传统产业比重较大,高新尖产业少,产业结构单一。二是现代企业管理体制尚未完善,企业研判市场、抢占市场等方面能力较弱,不能灵活适应经济市场的变化。三是涉及企业改革的具体问题还缺乏深入研究、探索和借鉴。四是法人治理结构还不健全,企业管理层级过多、运转效率不高、资产监管不到位。五是党政分工不明现象依然存在,制衡机制尚未形成。

“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壮大国有经济是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的必然要求,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保障。企业必须依据市场的变化而变化,改革企业体制机制,逐步实现经营权所有权分离,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不断引进和学习先进企业的经验,完善自身不足,从内激发企业改革的动力,积极营造企业改革与发展的良好氛围。为此,建议:

一是切实推进产权制度改革。习总书记多次强调,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是新形势下坚持公有制主体地位,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的有效途径和必然选择。在完全市场竞争领域,适当降低企业国有股权比例,更有利于完善现代企业制度、释放创新发展活力、放大国有资本功能。因此,国有企业在深化改革的过程中,必须把国有资本主动减量与盘活存量、做好增量结合起来,宜控则控、宜参则参,最大程度把国有资本回拢、变现、盘活,更加有效地投向重点发展领域,着力提升国有资本活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

二是建立完善的法人治理结构。理顺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和企业党组织等治理主体关系,建立权责清晰、管理科学、运转协调、有效制衡的现代企业法人治理结构。一要规范“三会一层”运作。加强董事会建设,确立董事会、企业法定代表人在公司治理中的核心地位,董事会依法行使重大决策、选人用人、薪酬分配等权利,法无授权任何政府和机构不得干预。要落实经理层经营自主权,公司总经理向董事会负责,执行董事会决议和决定,主持公司的生产经营管理工作。加强监事会监督,保障监事会的事前知情权、建议复议权、事中跟踪调查权、事后责任追究建议权,使监事会对董事会和经营班子的监督落到实处。二要精简企业管理层级,实行扁平化管理,提高决策运行效率。三要健全公司法人制度。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要求,建立统分结合的公司管控体制,科学界定出资人与出资企业的关系。出资人对出资企业依法行使股东权利,不干预企业日常生产经营,让出资企业享有独立的法人权力,承担独立的民事责任,真正成为独立的法人实体。

三是规范国有产权交易,防止国企资产流失。坚持在增量资产上发展混合所有制,也就是对优质国有资产只做加法不做减法,具体操作可以搞“新项目合资合股”或“老项目吸收参股、增资扩股”,绝不能搞国有资产存量特别是优质存量的大拍卖,绝不能搞国有经济大规模撤退、国有股权大规模减持,坚决防止抛售优质国有资产的行为。推行国有资本控股企业员工持股试点。允许员工出资购股,积极促成劳资共赢,充分调动企业积极性。坚决防止新一轮企业福利侵蚀利润的现象发生,不能借员工持股改革之名,搞瓜分国有资产之实,不能把国有资产打折分股量化到员工身上,并且员工持股也要覆盖绝大多数员工,以促进企业科学决策、民主决策。

四是加强党的领导。当前,国有企业改革正处于攻坚期和深水区,党的领导只能加强,不能削弱。要把加强党的领导和企业改革有机统一起来,切实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确保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在深化改革中得到充分体现和切实加强。坚持和完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领导体制,符合条件的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可以通过法定程序进入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成员中符合条件的党员可以依照有关规定和程序进入党组织领导班子。在推进改革的过程中,各级党组织还应处理好企业发展与职工利益的关系,深入细致地做好职工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加大政策宣讲力度,落实职工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既要保证企业减员增效,又要防止和避免员工下岗引发社会问题。坚决守住人心稳定、安全生产稳定、经济运行稳定、企业大局稳定的改革底线。


宁夏民进公众号
账号:ningxiaminjin

主办单位:中国民主促进会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

办公室:0951-6667336        信箱:ningxia@mj.org.cn

组宣处:0951-6667322          信箱:nxmjzx@163.com

社服处:0951-6667320  信箱:nxmjshhfw@163.com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人民广场东路民主党派大楼 宁ICP备1700101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