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 民主 团结 求实
关于应重视精准扶贫产业结构同质化竞争的建议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7-10-31

关于重视精准扶贫产业结构同质化竞争的建议

民进宁夏区委会

 

 产业扶贫作为精准扶贫的措施,已成为多数地区的重 要选择。各地结合实际搞研判、筛项目,创造出不少新措施、新经验如“龙头企业+贫困户”、“合作社+贫困户”、“专业户+贫困户”、“规模(特色) 种植、养殖,运输、餐饮、电商 ”等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在发展过程中,各地产业都存在不同程度的同质化乡村旅游、种产业尤为明显。发展乡村旅游都在搞农家乐,扶持农户发展养殖都在养牛,这样就无可避免的造成了同质化竞争,不容易打造特色地标品牌,很难占领市场份额。

 为此,我们建议:

1.加强顶层设计科学制定区域产业发展计划结合地区实际,做到充分利用当地优势资源做大做优产业,凸显地区主导产业特色,避免重复建设、重复投资,提升资金使用效益。帮助农户尽快适应市场,增强其抗风险能力,变政府引导为主动适应。政府应完善市场服务,帮助农户积极应对市场变化增强贫困地区贫困群众自身造血功能。

2.必须从满足不同消费群体需求入手,推进乡村休闲旅游多元发展充分发挥乡村各类物质和非物质资源富集的独特优势让文化元素、民俗元素融入旅游,做到看得见的记忆、听得见的乡音、摸得着的乡愁打出地方特色。整合财政资金撬动金融资金带动社会资金,注重保护原生态环境,结合美丽乡村和小城镇建设,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使乡村旅游向多层次共同发展转变,提高当地乡村休闲文化旅游的竞争力。

3.科学合理布局养殖产业,增加产业附加值。大力扶持现代养殖企业,借鉴国外、先进地区的经验,科学养殖。适度将养殖大户向现代农场主方向过度,鼓励其把养殖与观光农业相结合,举办趣味活动、家庭活动、亲子活动,吸引城市人重回农村,吃农家饭、做农家事,延长产业链条,增加经济效益。

4.年轻一代的有生力量加入扶贫产业青年是产业发展的中坚力量,更是产业做大做强的基石。鼓励大学生、村官、在外务工人员返乡创业,逐步改变目前中老年人为从业主体的现状,为农村、农业可持续发展注入活力。政府需给予他们政策扶助,并给予其资金、项目、技术等方面的支持,鼓励他们将现代农业和服务业经营理念带入农村,并广泛宣传他们中的典型人物、优秀代表,让更多年轻人能关注农村、聚焦农业。


宁夏民进公众号
账号:ningxiaminjin

主办单位:中国民主促进会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

办公室:0951-6667336        信箱:ningxia@mj.org.cn

组宣处:0951-6667322          信箱:nxmjzx@163.com

社服处:0951-6667320  信箱:nxmjshhfw@163.com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人民广场东路民主党派大楼 宁ICP备1700101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