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 民主 团结 求实
关于将“银发”医护资源纳入居家养老规划的建议
来源:社会服务处 发布时间:2017-10-30

关于将“银发”医护资源纳入居家养老规划的建议

民进宁夏区委会

 

近年来, “居家养老”这一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新养老模式被社会各界热议,可以说这一模式是现阶段政府与社会认同度最高、最适应国情、最能有效应对老龄化社会的养老模式。可以预见的是,在未来相当长的时期内,绝大多数老人将以居家的形式养老。居家养老的核心在于建立起“医养护一体化”的服务体系,尤其是医疗资源的充足和及时到位然而,相对于人口总数来说,我国医疗卫生资源仍然相当贫乏,基层医疗体系更面临“缺医少药”的窘境。相对的,每年有大量医护人员退休,但他们中大部分仍然以其他方式继续服务医疗事业,如何调动这些“银发”医护人员的服务热情,解决养老医护资源匮乏问题就显得尤为重要。

按照国务院2011年发布的《关于建立全科医生制度的指导意见》,每名全科医生的签约服务人数应控制在2000人左右。目前实行签约者多为老年人、孕产妇、儿童、残疾人等人群,以及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等慢性疾病和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等重点监护人群,而社区医生必须同时承担日常问诊等工作,无论医护都觉得工作较为吃力。依据《关于印发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指导意见的通知》(国医改办发〔2016〕1号)的要求,到2020年,力争将签约服务扩大到全人群,形成长期稳定的契约服务关系,基本实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的全覆盖若要达到这个目标,社区医生管理的居民数须达到5千人以上,工作负荷难以想象,工作质量也无法保障。为此建议:

   1、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居委会为核心力量,开展“银发”医护资源调查,了解居家养老的医护资源与需求数据。

  2、由各县市区卫生局组织,采取向社会购买服务的方式,面向社会公开招聘退休医学专家、具有中高级职称的退休医生和优秀退休护士,针对居住在社区内的银发医生可以优先招聘,并就近分配同时也可以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明确社区银发医护人员意愿后,向县市区卫生局申请,由卫生局进行资料审核,颁发资格许可。

  3、以市民健康信息系统为平台,整合居家养老的医护资源与需求数据,设立邻里医护服务查询平台,为双方进行信息对接。

  4、制定社区邻里的送医上门服务收费标准,纳入医保基本目录,也可通过养老保险支付系统以较为灵活的方式进行转移。

5、建设居家养老志愿服务队伍和服务“银行”,既是“银发”医护服务的支持力量,也是志愿者医护需求的实现方式。

  

 


宁夏民进公众号
账号:ningxiaminjin

主办单位:中国民主促进会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

办公室:0951-6667336        信箱:ningxia@mj.org.cn

组宣处:0951-6667322          信箱:nxmjzx@163.com

社服处:0951-6667320  信箱:nxmjshhfw@163.com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人民广场东路民主党派大楼 宁ICP备1700101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