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 民主 团结 求实
关于加强我区人畜共患病防治工作的建议
来源:宁夏民进 发布时间:2014-02-26

民进宁夏区委会

全世界已证实的人畜共患病有250多种,其中较为重要的有89种,我国已证实的人畜共患病约有90种。由于人共患病的病原体的种属多、变异快,临床症状相似而且有混合感染的趋势,因此防治极为困难。

近年来由于动物及动物产品大流通,畜禽集约化高密度养殖人们食用野生动物的不良习惯豢养宠物以及过量使用抗生素等,使得布病、结核和狂犬病等一些人兽共患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有所抬头。目前,全国布病疫情十分严重,发病例数已达到历史最高水平。据统计,2010年,全国25个省(区、市)报告病例33772例,发病率为2.53/10万。2010年宁夏报告布病207例,发病率3.31/10万;2011年报告511例,发病率8.11/10万,超过全国平均发病水平。近年来,由于耐药性问题 HIV/TB双重感染、移民及人口增长,全球结核病在沉寂了几十年之后又卷土重来宁夏是结核病高发区,根据卫生部推算,目前宁夏结核病发病率为55/10万。2001年至2005年宁夏共发现新涂阳肺结核病人6967例,比1995年至2000年的5810例提高了12个百分点。据WHO调查显示,目前全世界每年狂犬病的病例99%发生在发展中国家,中国在世界上属狂犬病高发国家,每年人用疫苗总量及狂犬病的发病与死亡数仅次于印度,居全球第二位。自1950年我国开始统计人狂犬病疫情以来共报告了117530例人感染狂犬病,近年来宁夏每年都有因犬咬伤导致人患狂犬病死亡的案例。

目前,人畜共患病业已成为威胁我区畜牧业健康发展、公共卫生安全不可忽视的因素,尽管自治区政府在动物疫病防治和维护公共卫生方面,从体制、机制、政策和资金方面做除了努力,但是仍需解决一些突出的问题。因此建议:

1、成立自治区人畜共患病防治领导小组,由政府牵头,农牧、卫生、财政、发改、工商等部门组成。建立部门例会、疫情通报制度。特别就人畜共患病的下游人患病流行病情况进行时时监控和反馈,从而检测和调整上游蓄患预防措施。

2、加快出台《宁夏中长期动物疫病防治规划(2012-2020)》,将实施分病种、分区域、分阶段的动物疫病防治策略等内容,作为重点规划和实施监督内容。全面提升兽医公共服务和社会化服务水平,有计划地控制、净化和消灭严重危害畜牧业生产和人民群众健康安全的动物疫病。

3、实施人畜共患病防治区域化管理,建立无规定动物疫病区和生物安全隔离小区。通过利用黄河、贺兰山等天然屏障或建立动物卫生监督、疫情监测、流行病学调查、移动控制等措施,对特定人畜共患病进行持续控制和扑灭。

4、建立病害动物及动物产品无害化处理机制。本着 “统筹规划、因地制宜、协调发展” 的原则,依托环保、城市垃圾处理现有设备设施,整合资源、合理设置,在人口密集和动物饲养集中的畜牧业发展产业带上的核心地区建立,符合公共卫生和环保要求的无害化处理厂和符合动物防疫条件的病害动物和动物产品掩埋场。

5、实行由自治区外调入动物及动物产品从指定通道进入的制度。在省际间公路、铁路、机场的主要交通要道或道路附近建设动物及动物产品指定通道,并设立动物卫生监督检查站,派驻官方兽医对经指定通道进入自治区境内的动物及动物产品实施监督检查,防治外来动物疫病传入。

6、建议自治区政府出台《宁夏奶牛布鲁氏菌病和结核病控制净化的实施意见》,按照技术规范的要求,采取检疫、扑杀净化、消毒和无害化处理等综合措施,统一规划、分步实施、突出重点、全面推进,加快实现奶牛“两病”稳定控制和净化目标。

7、加大屠宰、加工、销售和运输动物及动物产品布病、结核高危人群的监测力度,切实解决上述人员因病致贫的医疗救助。

宁夏民进公众号
账号:ningxiaminjin

主办单位:中国民主促进会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

办公室:0951-6667336        信箱:ningxia@mj.org.cn

组宣处:0951-6667322          信箱:nxmjzx@163.com

社服处:0951-6667320  信箱:nxmjshhfw@163.com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人民广场东路民主党派大楼 宁ICP备1700101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