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 民主 团结 求实
严隽琪:坚持主题不动摇 携手合作开新篇
来源:宁夏民进 发布时间:2017-08-25

习近平总书记7月26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内涵丰富、理论深邃、针对性强,为中共十九大胜利召开奠定了重要的政治、思想和理论基础。

中共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很不平凡的五年。五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国情,科学把握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的发展大势,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的新思路、新战略和新举措,改革开放的力度前所未有,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取得重大成就,使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广度、深度已经远远超出西方国家发展的历史经验,也远远超出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关于社会主义的最初设想,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与此同时,世界格局正处于二战以来最深刻的变化之中,不确定和不稳定因素很多,中国的世界角色也处于从未有过的变化之中,世界对中国的眼光既有更高期待又有前所未有的复杂性;中国经历了近40年改革开放和经济高速增长,进入了经济新常态,正处于从“速度为王”向重视质量和效益的转变、从“规模为王”向结构优化的转变、从追赶型向创新领跑型的转变的关键时刻;摆脱贫困的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呈现出前所未有的更高、更多样、更全面的特点,改革进入了深水区。中共十九大必将在继往开来的关键时期,发挥定调、指向、立纲的作用,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进行理论升华、在多种意识形态交锋中发布中国共产党在历史新阶段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为中国实现两个百年目标提出战略布局和行动纲领,一定会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发展阶段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

要在社会深刻变革中坚持正确方向,在纷繁复杂形势下保持清醒头脑,在大是大非面前站稳立场,在艰难险阻中实现伟大目标,必须统一思想。首先是具有8千9百万党员的长期执政的执政党需要统一思想,才能始终成为伟大事业的核心力量;其次是同盟者——各民主党派需要统一思想,才能继续携手合作,同舟共济;再者是全国人民需要统一思想,才能形成齐心合力的大和谐局面;还有是使世界上理解、同情、支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朋友多多益善。就像一个多层的同心圆,执政党是核心圆,而十九大就是在核心圆的中心树起标杆。

“7·26”重要讲话的指导作用,一是揭示历史新阶段的主要矛盾,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不动摇。讲话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全党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胜利前进”,表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面向未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鲜明政治立场。二是明确奋斗目标,对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提出了新要求、作出了新部署,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宏伟蓝图发出了动员令。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篇大文章,“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是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步骤和实践方向。三是坚持从严治党不停步,不忘立党初心,永葆领导核心的坚不可摧和先进性。四是与时俱进的理论创新,从丰富的实践经验中认识科学规律,为“四个自信”夯实理论基础,为继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提供了科学指南。

民进全会要认真深入学习“7·26”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为迎接中共十九大召开,民进要重点做出三方面的努力:

一是要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进一步凝聚思想政治共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深入学习“7·26”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基本要求,要联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治国理政实践,联系中国共产党和国家的历史性变革和历史性成就,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和“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在学习实践活动和专题教育中团结引导广大会员正确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性质和内涵,正确认识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核心力量只能是中国共产党。要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增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思想政治共识。

二是要紧密围绕决胜全面小康实现中国梦的奋斗目标,切实履行好职能。第一个百年目标要实现13亿多中国人民共同迈入全面小康社会,是一项有着重大而深远影响的历史任务。民进要把思想统一到“7·26”重要讲话对形势的判断和对新阶段特征的分析上来,正确认识我国发展中出现的矛盾、困难和问题,围绕国家“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凝聚全会力量,发挥自身优势,认真有效地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基本职能,积极服务社会,秉持为执政党助力、为国家尽责、为人民服务的责任心和使命感,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参政党的力量。

三是要深入学习执政党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和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勇气,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以高度的理论自觉,针对时代和实践发展中的问题,不断进行理论思考、理论概括;针对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对党的执政基础威胁最大的突出问题,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其力度前所未有,赢得了人民群众衷心拥护。要认识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创造性的制度优势和政治优势。执政党建设与参政党建设必然是相互促进的关系。民进要坚持理论与实践的紧密结合,深入研究多党合作事业发展过程中民进自身发展和建设的规律,以中共十九大和民进十二大召开为契机,深化政治交接,继承和弘扬民进优良传统,扎实推进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和作风建设,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


宁夏民进公众号
账号:ningxiaminjin

主办单位:中国民主促进会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

办公室:0951-6667336        信箱:ningxia@mj.org.cn

组宣处:0951-6667322          信箱:nxmjzx@163.com

社服处:0951-6667320  信箱:nxmjshhfw@163.com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人民广场东路民主党派大楼 宁ICP备1700101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