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 民主 团结 求实
陈艳菊:学习中共十八大精神心得体会
来源:宁夏民进 发布时间:2012-11-27

——在民进宁夏区委会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座谈会上的发言

11月14日,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闭幕。这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胡锦涛同志的报告高屋建瓴,立意高远,内涵丰富,重点突出,思想深刻,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在此期间,正好参加银川市组织的清华大学干部培训班,不仅切身感受到党的十八大召开时的氛围,同时还有幸聆听了民进会员蔡继明教授精彩解读十八大报告。通过电视、报纸、媒体以及银川市组织的学习十八大精神等。粗浅谈一下对十八大报告领悟的心得体会。

学习十八大精神,就要提炼出报告隐含的新表述、新论断和新要求,这是准确把握十八大重要精神的前提。十八大报告通篇充满新意。这是一篇创新之作,反映了中国共产党伟大的创新精神。这些创新体现在七个方面。

1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报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制度和实现途径进行了阐述。也提出了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着鲜明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和时代特色。

2对科学发展观有了新定位这次在十八大上明确地把科学发展观的指导地位提了出来,让它成为指导我们全党和全社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这就为中国社会未来真正又好又快发展,为我们坚定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3对改革开放提出了新要求报告提出了把改革开放的各项制度更加系统化、协调化、规范化。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我们越来越意识到,已经可以在相当多的方面有规矩可循,可以照章办事,不再需要摸着石头过河了。

4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有了新内容十八大要求我们在未来小康社会的建设过程中间要更加注重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要更加注重人民群众生活水平,包括政治文化各方面的提升。

5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有了新构建报告上增加了生态文明建设,从四位一体拓展到了五位一体。这就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更加丰满、更加立体,而且更加有利于在未来发展过程中的抗风险性。

6对治国理政提出了一系列新部署报告当中关于治国理政方面提出了一些新思考和新方法,作出了一系列新部署。比如:1、在进行经济建设方面,更加强调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就是我们的经济建设不再仅仅满足于经济总量的提升。需要我们更多地在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上下功夫。2、在政治建设方面旗帜鲜明地强调走中国特色的政治发展道路,要把人民当家作主,党的领导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起来,要让人民群众更多地感受到民主权利,让人民群众各方面的权益得到社会主义法治的保障。3、在文化建设方面,旗帜鲜明地提出要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这次提出了叫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并且有明确的文化强国的目标,我们不仅要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要,同时我们还要增强中国文化在国际社会的影响力。4、在社会建设方面更加强调以民生为重点,提出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政策措施,让我们老百姓对未来生活更加幸福有了足够的期待。这些都显示出大政方针上有了新的部署。

7对加强党的自身建设,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有了新自觉。总书记在报告里面特别强调中国共产党人一定要有强烈的宗旨意识;强调把信仰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社会主义作为中国共产党的政治灵魂;特别强调全党要团结起来,全国各族人民要团结起来,而且我们要带动全世界团结起来,共同为社会的发展做贡献;要探索中国特色的反腐倡廉的制度和方式方法。

学习十八大精神,就要联系实际、付诸于行动,这是学习和贯彻十八大精神的根本保证。只有学以致用,坚持用十八大精神指导实践,同时在实践中不断加深对十八大精神的理解,才能真正把十八大精神落到实处。联系实际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要运用十八大精神指导和推动我会思想建设,以学习十八大精神为契机加强我会思想建设,把思想和行动都统一到十八大精神上来,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指导和推进学习型参政党建设,只有不断的学习,才能保持民进会员的进步性,才能在五位一体建设中贡献更多的力量;指导和推动我会因地制宜地建立和健全各项工作制度和工作机制,使大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指导和提升我会参政议政能力建设,十八大为我国未来五年乃至更长一段时间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做出了新的布局,这也为我会今后参政议政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团结全会力量,迎坚克难,适应新形势下的新要求,努力提高我会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真正将“科学发展观”重要思想所提出的“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落实在为人民服务的工作实践当中,继续发扬和传承我会立会为公参政为民的优良传统。二是结合银川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在服务“两区”建设和深入实施“2258”工作思路上充分发挥积极作用,同时以十八大精神扎实开展“准备之冬”活动,根据党派的特色,按照市委及统战部的要求,精心组织,认真落实“准备之冬”活动要求的调研课题任务,形成符合我市党派的可行性建议和工作措施的报告,为市委、政府决策提供依据。

宁夏民进公众号
账号:ningxiaminjin

主办单位:中国民主促进会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

办公室:0951-6667336        信箱:ningxia@mj.org.cn

组宣处:0951-6667322          信箱:nxmjzx@163.com

社服处:0951-6667320  信箱:nxmjshhfw@163.com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人民广场东路民主党派大楼 宁ICP备1700101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