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 民主 团结 求实
宋鸣:文化强国 让老百姓得到更多实惠
来源:宁夏民进 发布时间:2012-11-27

——在民进宁夏区委会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座谈会上的发言

让我们欣喜地感受到:党的十八大报告实事求是地总结了过去十年里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系统而清晰地规划了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同时,展现了到建国100周年和建党100周年实现国家现代化的宏伟蓝图,报告是党团结和领导全国人民建设幸福和谐美好中国的行动纲领,是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卓越征程上树立起的又一座里程碑。我们在盼望美好未来新的期待的时候,坚定不移地按照十八大报告精神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全面落实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全心全意地按照科学发展观的态度与方法,实施全面协调平衡发展。互相协调、互相联系、共同统筹地促进现代化建设,这其中大力实施文化强国战略则显得十分的重要和必然。

我们清醒地感觉到:文化强国与文化建设在宏伟的民族复兴事业进程中,总是不断的奋斗与腾飞,文化强国与文化建设在壮丽的社会进步步伐中,总是在不懈的努力与拼搏。十八大报告里描述的中国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蓝图上,让我们看到了文化兴国、文化强国的伟大力量,同时我们也看到了宏扬中华民族文化精神,大力开展文化大发展将承载着民族团结、民族进步、民族兴旺的伟大信心!

党的十八大的报告中有145次提到“人民”二字。人民至上的主题和“人民”的份量在报告的字里行间中折射出来。中国共产党用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体现出党的事业主题是人民、国家的事业主题是人民、文化强国的事业主题也是人民。改革开放辉煌的历史成就以及像报告中提到的近十年来党领导全国人民取得的十大成就让我们信心百倍。所以,在未来的奋斗中:我们要脚踏实地的大力宏扬祖国优秀的文化传统,很好地把握未来发展的机遇期和所面临的困难挑战期。深入持久地开展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让老百姓的文化生活伴随着祖国强大与奔小康的步伐,更加地丰富和多彩。社会和谐人人有责,社会和谐人人共享,这里,文化自觉、文化自信、文化自强是每一位文化工作者的天职,更是我们每一位艺术工作者的首要责任。面对形势,学习和贯彻落实好党的十八大精神,我们文化人要学习在先、宣传在先、领会在先、贯彻在先。我们要结合工作实际,结合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将十八大的精神要旨融会贯通,真正将我们的实际行动效果转化成为建设宁夏和谐富裕、民族团结、宗教和顺与全国人民共同奔小康的精神力量。美丽的中国建设离不开美丽的宁夏,美丽的宁夏也一定会为美丽的中国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增添炫丽的色彩。美丽中国不仅要靠建设者们发奋图强,更离不开文学艺术家们浓墨重彩的描绘。所以,我们艺术工作者要坚定不移地学习十八大报告的重要精神,努力把美好而又精彩的精神图画呈现给全社会、呈现给人民。

这是因为十八大报告中的精神内涵鲜明地包涵着:文化是人民精神的家园,文化的主题是人民、文化建设的服务对象是人民。让我们所付出的不懈努力,转化成伟大的精神成果,让老百姓在充分享受高度物质文明的社会生活的同时,更多更好地享受文化带来的精神实惠。

人民是文化心中最高的位置。人民是文化事业最美的主题。


宁夏民进公众号
账号:ningxiaminjin

主办单位:中国民主促进会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

办公室:0951-6667336        信箱:ningxia@mj.org.cn

组宣处:0951-6667322          信箱:nxmjzx@163.com

社服处:0951-6667320  信箱:nxmjshhfw@163.com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人民广场东路民主党派大楼 宁ICP备1700101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