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 民主 团结 求实
杨瑞生:认真学习十八大精神 做好专职工作
来源:宁夏民进 发布时间:2012-11-27

——在民进宁夏区委会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座谈会上的发言

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召开以来, 11月8日早晨,我们怀着激动的心情与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及统战系统的同志一道观看了开幕式盛况,收看收听了胡锦涛同志在大会上所做的工作报告,连日来通过网络、报纸、电视等形式认真学习了会议精神。

我认为胡锦涛同志所做的报告高屋建瓴、总揽全局,是一个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报告,反映了时代发展要求,体现了人民热切期盼,是中国共产党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政治宣言,是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的丰富和发展,是引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旗帜。报告对鼓舞和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确保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具有重大战略意义。报告是对十年成就经验的科学总结,是党的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自信,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部署。

因作专职工作,特别注意报告第五部分的学习,胡锦涛同志在报告的第五部分指出,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和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其中讲到要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完善协商民主制度和工作机制,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通过国家政权机关、政协组织、党派团体等渠道,就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广泛协商,广纳群言、广集民智,增进共识、增强合力。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制度建设,更好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加强同民主党派的政治协商。深入进行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积极开展基层民主协商。

胡锦涛同志在报告的第五部分还指出,要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巩固统一战线的思想政治基础。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加强同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团结合作,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选拔和推荐更多优秀党外人士担任各级国家机关领导职务。胡锦涛在报告的第五部分最后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团结亿万人民共同奋斗的正确道路。我们一定要坚定不移沿着这条道路前进,使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展现出更加旺盛的生命力。

听完报告全文,感觉到很振奋,对我做好专职工作信心倍增。报告对党派以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任务和目标。带领我们前进的中国共产党将更加重视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建设,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这将对包括民进在内的各民主党派履行职能创造更加得力、更加宽阔的环境。作为驻会副主委,在以后的工作中,要认真组织民进机关学习中共十八大精神,按照民进中央《关于认真学习中共十八大精神的决定》,自治区党委《关于认真学习中共十八大精神的意见》和刚刚通过的《民进宁夏区委会学习关于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会议精神的方案》,围绕自治区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在统战部的具体指导下,积极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职能,努力借鉴中共党建经验,不断加强机关建设,努力健全履职机制,深入调研,积极建言献策。努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机关。

当前国务院批准建立宁夏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和设立银川综合保税区,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宁夏的亲切关怀和大力支持,是全区人民政治、经济、文化生活中的一件特大喜事。结合学习中共十八大精神最近又学习张毅书记、王正伟主席在“两区”建设启动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我认为我会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抢抓机遇,围绕“两区”建设,充分调动和发挥会内骨干会员智力优势,确定调研方向,积极开展专题调研,提出有份量,有见地的提案。为我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应有的贡献,为建设和谐富裕的新宁夏,与全国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而努力。

宁夏民进公众号
账号:ningxiaminjin

主办单位:中国民主促进会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

办公室:0951-6667336        信箱:ningxia@mj.org.cn

组宣处:0951-6667322          信箱:nxmjzx@163.com

社服处:0951-6667320  信箱:nxmjshhfw@163.com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人民广场东路民主党派大楼 宁ICP备1700101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