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 民主 团结 求实
同抒中华情 共筑中国梦
来源:宁夏民进 发布时间:2016-01-20

同抒中华情  共筑中国梦

                     齐鲁宁

弹指间,民进即将走过70年的光辉历程,再回首,那一路坎坷、荣光已化为鸿篇巨制,记载着民进和无数先辈的成长足迹,熏染着后世的传承者们,万古流芳。

70年前,民进带着反内战、争和平,反独裁、争民主的使命,在暴风骤雨的暗夜里诞生,与中国共产党携手并肩、抗日救亡、擂鼓呐喊,为理想战斗不息。70年后,民进已成长为拥有十万余会员的政治组织,盎然立于民主党派的一隅,关注民生、殚精竭虑,建言献策、只争朝夕,创事干业,争当表率,构建和谐、共筑国梦。为国家命运而奔走呼号,为民主团结而殒身不恤,为社会进步和民族复兴而披肝沥胆,民进始终紧密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跟随中国命运的脉搏一起跳动,从单薄走向厚实,从孱弱走向坚强,从年轻走向成熟。

历史的长河,不仅沉淀出独特而永恒的民进精神,也培育了一代代爱国爱家、富于才学、耿直狷介、淡泊名利的民进人。“以党为师,立会为公”,“进不求名,退不避罪”,这都是民进人最真实、质朴的心声。离我们远去的马叙伦、周建人、叶圣陶、赵朴初、雷洁琼、谢冰心等老一辈民进人,书香与铁血相溶,正因有着如此的性情、品德和智慧,才使他们历尽沧桑依然神清气朗,身经百战仍旧铁骨铮铮,成为后人竞相学习的楷模。

民进史诗般的会史,先贤崇高的人生境界,一步步吸引着我主动亲近她、了解她、热爱她并为她奉献,就像一滴水有了归宿,融入了江河,迸发出不够强大却不可或缺的力量,奔向浩瀚的大海。加入民进虽然已一年有余,时间较短,但我已深深迷醉在她散发的魅力里。站在一名民主党派人士的角度,再结合自身所从事的党政机关工作,去感受民进与中共同心同向同行的亲密关系,是十分奇妙的感觉,犹如棋局,人们常说“当局者迷,旁观者清”,但自己仿佛能在局里局外自由穿梭,随时转换身份和立场考虑各种问题。比如,我可以从民进会员的视角出发,怀着敬意和责任感,积极收集社情民意,从而提出可行的提案、调研报告;也可以作为部门行政工作人员,立足本职工作,自省自纠,不断鞭策自己改进工作作风、打破工作瓶颈,甚至依据民进提案和调研报告,为单位出谋划策,有效促进工作开展,服务群众。

按照民进中卫总支职教支部年度工作安排,会员们围绕中卫市近几年教育改革、美丽乡村建设、农村环境深度保洁、生态移民区产业发展、城市征地拆迁及回迁安置、旅游产业等方面出现的诸多突出问题,积极调研、深入探讨,用实际行动督促着问题的解决,其中,有很多意见建议得到政府的高度重视,有些甚至被重点督办落实。结合实际,我也撰写、上报了《中卫市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情况研究报告》和《关于提高中卫市民交通安全意识的提案》,成果不多,却有一种身为民进人由衷的自豪感。

开展的一次次调研活动,蕴含着民进人济危扶困、关注弱势群体的慈爱之心;提出的一条条建议,昭示着民进人为民参政议政、肝胆相照的坦荡情怀。无论是谁,自加入民进的第一天,就需要义不容辞地承担起履行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责,与其他会员一起,共同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其实,在党政机关工作时间愈久,愈能真实触摸到在中共领导下改善民生、追求幸福的梦想。“宏大叙事”的国家梦,也是“具体而微”的个人梦。中国梦,最终是由一个个鲜活生动的个体梦想汇聚而成,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我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人生出彩机会的渴望,正是中国梦最富生命力的构成。

作为民进一份子,当看到学生们走出校门就能搭乘快捷安全的公交车而露出幸福快乐的神情时,当看到病人在周末也能及时报销医药费而免除许多烦恼时,当看到小区的轿车能井然有序的停泊停车位时,当看到政府禁止机动车在市区鸣笛、乱停乱放、违法行驶、市区交通秩序面貌一新时,当看到农村养老机构进一步健全完善、老年人怡然自得时……我知道,民进的意见建议被政府采纳并落到了实处,我们在为普通人的梦想尽一份力,更是人民政府为广大群众的梦想奋斗的真实体现。

追求梦想,离不开正确的方向;团结奋斗,更需要引领的力量。在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征程上,办好中国事,实现中国梦,需要党凝聚共识、攻坚克难,汇聚实现中国梦的正能量。只有在党的领导下,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迎来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美好前景。作为中华号巨轮的掌舵者,把国家建设得更好、让人民生活得更好,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永恒目标,民进也必将坚定信念,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做党的挚友诤友,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充分发挥“参谋”作用,多建科学发展之言,多献共建和谐之策,多尽富民惠民之力,与其他民主党派一起,助推国家各项事业发展,共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宁夏民进公众号
账号:ningxiaminjin

主办单位:中国民主促进会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

办公室:0951-6667336        信箱:ningxia@mj.org.cn

组宣处:0951-6667322          信箱:nxmjzx@163.com

社服处:0951-6667320  信箱:nxmjshhfw@163.com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人民广场东路民主党派大楼 宁ICP备17001017号-1